有關阿滋海默症的基本知識: 如何回答有關阿滋海默症的五個常見的問題 Alzheimer’s basics: How to answer 5 common Alzheimer’s questions

Father and son - Chinese阿滋海默症與失智症有什麼不同?
失智症不是一種特別的病症,它包括相當廣泛的症狀,包括記憶力的喪失,或思考上的困難,其嚴重性會影響到日常生活。很多情況可導致失智的症狀,某些是可以逆轉的。譬如甲狀腺疾病或缺乏某種維生素。控制甲狀腺素在正常範圍,或補充所缺的某種維生素,就可改善失智的症狀。阿滋海默症約佔失智症的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,是最常見失智症的情況。阿滋海默症的病情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加重,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治瘉的方法。它也是美國第六大死亡原因。

如果我的祖母有阿滋海默症,我是不是也會罹患阿滋海默症呢?
不一定。雖然有近親罹患阿滋海默症的人有較常人高的機率罹患阿滋海默症,但是有很多因素影響一個人是否會罹患阿滋海默症。有較高的機率罹患阿滋海默症者不見得會得該症,而較低機率罹患阿滋海默症者卻也有可能罹患阿滋海默症。

什麼樣的原因會導致罹患阿滋海默症?
我們目前尚不確定有那些因素會導致阿滋海默症。但是有兩種不正常的物質,斑塊和神經纖維纏結可能損傷、殺死腦部的神經細胞。斑塊是凝結一起的β-澱粉樣蛋白,在神經細胞之間沉積。神經纖維纏結是一種稱為tau的纖維蛋白在神經細胞內無序纏結。

你怎麼樣知道一個人患了阿滋海默症呢?
當一個人的認知能力改變,以致其日常生活受到影響,這可能就是阿滋海默症或失智症的症狀之一。阿滋海默症協會列出了阿滋海默症的十個警告徵兆。每個人都可能有一個或幾個不同程度的徵象。最重要的是要記得:記憶力的喪失是阿滋海默症常有的症狀之一;若有其他的症狀如判斷力變差,情緒以及個性的改變,對瞭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有困難,很可能顯示罹患阿滋海默症。你可由www.alz.org/10signs的網站找到阿滋海默症的十個警告徵兆的資料。或在任何時間,打電話800.272.3900到阿滋海默症協會諮詢專線得到協助。

人怎麼會因阿滋海默症而死呢?
這是個很常見的問題,但要解釋的清楚,卻不太容易。阿滋海默症患者在末期會有身體基本功能(包括行走,吞咽,如廁,說話,呼吸)喪失的現象。很容易受到感染。肺炎,營養不良,脫水更為常見。阿滋海默症患者常死於上述情況或其他的併發症。

You may also like..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